01/06 Mon

[防災資訊] 「2020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2020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上圖:彭啟明理事長,單信瑜監事,王价巨常務理事,阮昭雄常務理事,馬士元理事,姚大鈞常務理事,李豐榮監事,張廣智監事(位置由左而右排列)

 

邁入2020的第一個工作天,由彭啟明理事長,以及單信瑜監事、王价巨常務理事、阮昭雄常務理事、馬士元理事、姚大鈞常務理事、李豐榮監事、張廣智監事(位置由左而右排列),代表協會共同宣告 #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

彭啟明理事長表示【氣候緊急】並非一種恐嚇行銷,而是過去常用的【氣候變遷】已不足以說明現在頻繁發生的急遽天氣型態。單信瑜監事以溫水煮青蛙比喻氣候緊急狀態,過去是溫水,但現在已經變成是熱水與沸水了,過去調適的作為已經不足以應付現在的緊急狀態。#王价巨 常務理事說明過往討論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是從一種長期、相對穩定的脈絡出發,但氣候緊急狀態則是代表現在發生的現象已經和以往的趨勢有所不同,包括規模、頻率、受災對象、受災區位等等,都無法用以往的常態性經驗來回應,因此該採取不同的對應方式。
  #阮昭雄 常務理事認為面對氣候緊急狀態,最重要的是政府的態度,政府的態度將影響民間的作為,身為民意代表,未來他將更加督促政府,讓政府能夠下定決心、擬定政策、有長遠的組織規劃來面對此一問題。#馬士元 理事呼籲政府應該要整合各部會,共同面對氣候緊急狀態;因氣候緊急狀態將造成許多災害,但目前政府皆是讓各部會、民間、社區自行承擔,所以政府應該要整合各部門以共同合作。#姚大鈞 常務理事則以「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來總結,如果今天再不正視氣候緊急狀態引發的問題,我們將失去讓未來生活變得更好的機會。

面對氣候緊急狀態,本協會提出四項具體建議:
一、確立減碳目標與設定碳中和期程;
二、徹底檢討防災法制,建置完整的防災法律系統;
三、實體化中央防災委員會,並與民間做好充分協調與分工;
四、民間產業應投入資源建立中長期調適與即時應變解決方案。

  最後,針對記者提問,單監事表示政府應該讓所有民眾了解氣候緊急狀態的存在與迫切性,包含讓民眾了解水、電等資源的珍貴性,以及讓企業了解必須建立災時的營運持續計劃。關於經濟與環境保護的衝突,彭理事長表示陣痛期是一定有的,但早點認知並進行轉型就能減少痛苦,氣候緊急狀態是危機也是機會。姚常務理事強調台灣是全世界災害風險最高的地區,因此台灣更要正視氣候緊急狀態,縱使國際上許多國家以經濟為由拒絕採取積極作為,但台灣因為高災害風險,故必須更積極重視此一氣候緊急狀態。

 


上圖:聯合報報導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