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 Thu

TADPI 第四屆第2次會員大會 暨2023 亞洲防災高峰論壇

「不確定(Uncertainty)」是現今時代下的最佳寫照,「韌性(Resilience)」是人類社會必須追求的狀態。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發生大規模地震事件,又逢暴雪低溫,災後救援與復原更顯嚴峻。同樣位處板塊交界的臺灣,亦受到地震暴雨土石流等複合型災害威脅,但一般民眾面對各類天災人禍,相對缺乏自主減災的觀念。早在1974年美國地理學家Gilbert F. White即認為,防減災不應只單靠硬體設施作為防阻手段,更應該從人們的災害識覺著手,建立民眾的危機意識,才能真正達到減災功效;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的調查顯示,接近九成的民眾是靠自己或鄰居友人協助而保全性命,因而延伸出「災害自救法則(自助:互助:公助=7:2:1)」,鼓勵民眾應該自我準備並互相幫忙,以獲取更多活命機會。面對急遽變化的國際情勢、氣候危機與潛在的災害風險,個人如何採取調適行動、降低脆弱度及提高韌性,是全民須共同面對的議題。

 

2023亞洲防災高峰論壇以「不確定時代下的民間防災韌性」為主題,設定大規模災害下的可能情境,第一階段以民間視角討論在不確定的社會氛圍之下,個人的行動能如何提升災害韌性;接著以經濟園區的企業防災角度切入,由園區災害管理單位分享在巨災情境之下,封閉式的高經濟產值科技園區如何動員與應變。第二階段邀請臺灣智慧防災科技產業,分享臺灣頂尖數位防災科技與相關技術如何應用於大規模災害,盼以MIT科技打造最強韌的防災後盾;論壇最後回歸人本主義的思想層面,省思在巨災之後,人們可以如何互助,在回望中安放,在柔韌中重生。

 

敬邀各界踴躍參與,蒞臨指導!

 

聚焦主題

  1. 自主減災民眾意識與個體防救災經驗與需求
  2. 園區聯防整備與緊急應變案例
  3. 大規模災害情境之下臺灣防災產業量能
  4. 柔韌與重生:巨災之後的人本省思

 


 論壇資訊

 

論壇時間

2023年4月26日(三) 10:00-16:00

論壇地點

台北南港展覽1館 4樓展區 1200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指導單位

內政部消防署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

協辦單位

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沃草有限公司

邀請對象

駐台使節、防災商品業者、公民社會團體(民防)、學校公民教師、國內外媒體、政府防災搶救單位、國營企業、工業園區、民間救難單位、各級學校單位、科研單位、各類專業技師、消防設備師(士)、防災士、各行業用戶以及相關產業科技或設備業者等。

會議語言

中文、英文(暫定提供中英同步口譯)

 


 


報名連結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