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 Mon

中興工程顧問社|防災科技&工程守護者

協會於月初 (7/4) 拜訪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 防災科技研究中心,受到張玉粦主任、曹鼎志副主任 與顏銀桐組長熱情接待。中興工程集團一直是協會非常重要的夥伴,此次拜訪除了更進一步了解技術強項與加強服務外,也希望能了解中興社對於近期民生公共物聯網服務資料應用(如地震資訊等)的評估。

中興社成立於1970年,專業領域跨足土木水利及軌道運輸、大地工程、防災科技、環境工程、防震制振。以防災科技的地震災害評估為例,中興社研究分析民生、企業、政府等基礎建設受到的地震衝擊之災害以及致災的潛在危險,利用專業儀器與長年經驗,評估災害影響,分析地震危害度,協助企業規劃與建置地震監測系統。地震對於工程建設是非常致命的災害,對地震好發的國家來說,中興社為基礎建設的穩固提供了相當保障。

席間,曹副主任與我們分享了中興社50年來的發展及縱深佈局,並針對ESG等議題作深入討論。他指出,國外經驗要落地台灣,勢必得納入台灣在地經驗,才能真正符合台灣社會和企業的需求。例如訪談中提及的地震預警,日本「即時地震情報利用者協議會」(簡稱REIC)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整合型應用單位,日本政府透過數年籌劃盤點,整合與地震速報應用有關的產官學研組織,將地震預警的效益發揮極致並大力推行至全國,是很好的公私協力示範。 台灣和日本同為地震好發的國家,兩國的氣象單位和地震研究單位也皆致力於地震速報系統的建置與推廣,面對日本REIC已經建立的優秀楷模,協會和中興社都認為:「台灣也做得到。

顏組長提及以往的服務經驗中,有一點讓他特別注意,那就是除了硬體設備的保護或降載停機,對於廠內人員的安全更是廠方的重要考量,因為『人』是企業相當重要的資產,這或可作為將來推廣服務的切入點。此外,地震速報技術日精月益,相應產品也陸續開發,臺灣的研發實力並不遜於日本,若能透過建構臺灣版REIC作為串連各領域的平台,日後的發展非常令人期待。

黃少薇秘書長也呼應曹副主任和顏組長的建議,說明協會便是希望蒐集各方代表性意見,打造民眾、政府、企業間的溝通橋樑,持續從產業端思考,分析台灣與日本在REIC的客群上有何不同,尋找出台灣受眾在意的面向、拓展更多可行性方案,希冀最終能建構出台灣版的REIC,並促進地震防救災產業的相應發展。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