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 Tue

【防災教育x美感教育_台南高工】

今年二月(2/10)協會獲邀至台南高工進行安全教育觀念分享,聽眾主要為工業類科教師,陳啓聰校長表示台南高工對於職安和工安宣導不遺餘力,但對自然災害引起的危害及相關防護相對較缺乏,老師們可能也不知道該如何融入課程,故請謝呈彥主任於寒假尾聲安排該次教師研習,也呼應黃秘書長在外演講的倡議--將防災融入於一般學科教學當中,研習當天獲得許多回饋。

延續上次迴響,在三月時(3/14)台南高工再度邀請黃少薇秘書長與琥珀藝術工作室羅勝夫老師擔任工作坊講師,上半場以台灣特殊地理位置破題,讓鮮少接觸此類議題的老師們更深刻認識台灣災害種類。其中,「後甲里斷層」距離台南高工校區僅不到2公里,未來若發生地震將面臨較高的風險,不可不慎;在氣候變遷下,旱澇頻率加劇,積淹水影響交通運輸,乾旱缺水也會影響民生和廠房營運…各種致災因子交互影響,民眾如何柔韌應對複合型災害並維持日常生活樣態,是本次工作坊黃秘書長希望引領老師們思考的方向。

下半場接著介紹琳瑯滿目的防災應用商品,老師和同學們紛紛表示大開眼界,一一詢問用法。當天黃秘書長除了介紹日本特殊防災用品,也以缺水斷電的「災害情境」引導聽眾思考,如何利用大賣場買到的「保鮮膜、乾洗髮、衛生棉⋯」等日用品達到防災效果,擴展防災應用的想像力。緊接著由琥珀藝術工作室羅勝夫老師進行「山林保衛戰」環境保育主題的桌遊教學,達成認識臺灣更多動物、重視森林保育以及提高災害識覺等目標,此外亦著重分享桌遊開發設計的經驗。

台南高工潘家欣老師回饋說道,受到少子化與疫情雙重影響,加上影音世代對聲光刺激的需求,老師們也遭遇教學困境,籌辦此次研習工作坊,便是希望透過新鮮好玩的桌遊設計或教案提升教學效能,盼能藉由跨域的知識,讓更多老師導入運用,其次結合這些執掌新世代的工業類科學生之創意發想,開發屬於台灣的多元防災應用商品。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