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3 Fri

2021 防災商品專區

 

今日(8/12)協會受邀參與基隆市消防局「防災專區暨繪畫比賽說明會」。消防署在2020年首度推動防災商品專區,而基隆市為防災商品的示範城市,今年度防災商品專區活動新增繪畫比賽,透過親子活動讓「防災」變得更普及化,活絡防災硬觀念,促及到更廣的年齡層!

陳龍輝局長首先致詞分享先前至靜岡縣參訪經驗,希望台灣能以日本靜岡為標竿,更積極推動防災商品專區,讓防災的觀念擴及到更多的民眾。

消防署表示,去年(109)為防災商品專區推動首年,約莫有200家實體賣場參與;今年(110)六月防颱專區約有300多家實際參與,成果豐碩。在九月一日防災商品專區啟動當日,將邀請內政部長參與AI啟動儀式,邀請各賣場共同參與!

日本靜岡縣駐台辦事處代表宮崎處長憶起熱海土石流已過了一個月,該次災害造成22人死亡、5人失蹤、133棟房屋損壞。宮崎處長感慨當土石流災害發生當下唯一的想法就是「逃命!」即是只有自己能夠幫助自己的「自助」觀念,呼應災害防救法則的「自助:互助:公助=7:2:1」。台灣跟日本一樣,地震、颱風、海嘯與核災各種災害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台日可以互相學習、合作。最後透過本次會議,宮崎處長特別感謝台灣於熱海土石流災害事件的援助。

基隆市災害防災深耕團隊海大顧承宇總務長回應宮崎處長,三年前曾拜會過熱海市,熱海市的地理環境與基隆市類似,上個月熱海市發生的土石流災害,也是基隆市可能會發生的災害,基隆市會更加警戒,為此多做準備。台灣目前現況是走一趟賣場有可能無法找齊全防災相關商品,而在日本賣場多有設立防災商品專區,讓民眾很容易找到相關的商品,未來台灣也可以朝這個目標邁進,讓民眾與商家共創雙贏!

基隆市消防局則以七月的烟花颱風為例,雖然對台灣沒有造成大的影響,但卻在日本停留了三天,許多民眾沒有意識到豪雨會讓自己無法外出這麼多天,家中儲備的糧食嚴重不足。若能設置防災防颱專區,相信能增加民眾購買的便利與意願

黃少薇秘書長今日之演講分享防災商品可創造之商機,且提及在都市或鄉村有不同的防災準備方向。今日特別配合基隆市一年一度的盛事──基隆中元祭,宣導如何將賣場的日常商品扣合防災,使得賣場在準備中元祭之餘也可以同時將防災專區之商品同時備齊。秘書長將商品分為「食品類」與「用品類」,其中食品類又可分為主食類、堅果類、能量補充類、罐頭類…,主食類的部分,特別針對脆弱受災人口中的長者提出建議,考慮長者無法咀嚼較硬的食品,或許可以將較硬的營養口糧或是餅乾加水或浸泡保久乳加以軟化,讓年長者更方便進食。最後提及疫情當下,防疫商品將是主流,例如MIT商品 EleClean創淨科技-e立淨消毒噴霧「e立淨殺菌液製造機」 得WHO大力推薦並賣至十幾個國家,可以做為通路商導入的參考。

現場業者家樂福經理黃耀輝呼應秘書長,欣喜表示將和協會討論,希望可導入更多的防災商品!他分享自家賣場皆設有防疫專區,並以端架式集中販售,讓民眾方便購買到口罩、手套、酒精等販售。但在地震防災部分,目前的確較少配置,參與會議後認為防災是相當重要的觀念,家樂福未來也會積極參與並推動防災相關宣導。

▌2021國家防災月:9/1-30

UDN聯合新聞網《防災意識向下紮根 繪畫和著色比賽等小朋友來領獎金 》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