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8

TADPI | 防災白皮書

台灣是世界銀行(World Bank)認證全世界天然危害種類最多,也是天然危害風險最高的地區。天然災害不時發生,提醒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天然災害的風險與危害。此外,各類的人為災害如火災爆炸等工安事件與食安及公共衛生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威脅人們的安全。台灣也是世界公認地緣政治風險及戰爭風險極高的地區之一。這些天然與人為災害可能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造成嚴重的影響。我們準備好面對這些災難了嗎?

面對這些災害的威脅,從認識各類危害到防災與減災,及災後復原對於個人與家庭及社會國家都非常重要。災前準備到災中的自助、互助及公助,與災後復原也需要個人與家庭及社會國家提供的各項資源,這些資源需要整合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社團法人台灣防災產業協會正式成立迄今已十餘年,致力於結合防災相關科技研究與實務、產品服務與市場需求,進一步整合國內產官學研於災害防救技術之能量,提升從個人家庭及社區與企業社會到國家與人類全體的防災韌性,降低災害的衝擊。以整合國內防災產業鏈,共同推動並擴展國內外防災產業市場、落實實務防災技術及提昇我國防災水準為宗旨。

我們的願景( Vision)是:整合防災能量,降低災害的影響,建立台灣永續發展的基礎並與世界共享台灣防災的能量,減少災害對人類社會與環境的衝擊。

我們的使命( Mission)是:推動台灣防災產業整合發展,強化台灣防災的韌性,建立台灣防災產業的產業鏈並拓展台灣防災產業的市場。

為建立台灣防災產業架構並促進台灣防災產業發展的基礎,拋磚引玉廣納意見以完成台灣防災產業未來發展的藍圖,社團法人台灣防災產業協會邀集會內專家完成「防災白皮書」提供國內產官學研發展防災產業的參考。也期許有更多人投入台灣防災產業,為台灣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下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