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台灣地區氣候變遷氣象因子歷史變化基礎研究風速變化與趨勢變遷說明摘要報告 (2022年)

 

摘要

氣候變遷已經是人類無可迴避且須立即採取行動因應的緊急事件。台灣雖為一個島嶼且並未與鄰國接壤,但仍受地球環境的影響。國內學術界已對台灣地區氣候變遷進行大量的研究並有大量的研究成果發表,但是研究標的多為氣溫及雨量。為因應氣候變遷形成完整的應對方案,其他氣象因子的變化狀況也非常重要,因為全球大氣環境中,各項氣象因子彼此息息相關,彼此聯動。有鑑於此,在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下,台灣防災產業協會匯集協會資源,系統化進行台灣地區各氣象因子歷史數據的研究分析,期能建立長期各項氣象因子的歷史變化趨勢,提供政府及企業界在擬訂氣候變遷方案時的參考。此外企業界在規劃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及TCFD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相關的各項作業時,亦可參考本研究成果,針對各項氣象因子對於個別產業的影響擬訂方案。本研究為上述系統化研究的第一年,因應國家綠能發展趨勢,選定風力作為研究標的。

 

 

下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