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缺水是危機,也是產業新契機

 

海島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為世界的2.6倍,但受限於地狹人稠、降雨時空不均、坡陡流急等問題,不僅每人每年可分配雨量僅有世界平均值之20%,水庫若沒有在豐水期蓄足,如此時刻的枯水期就會面臨無水可用的壓力。

除了依賴水庫,大型災害如地震發生時,平時已習慣扭開水龍頭就能獲得乾淨水源的我們,這時才發現——『哪裡有水?』當自來水等維生系統無法正常運作,連最基礎的飲用水都難以取得。

一直關注國內防災應用商品的秘書長,初見到此商品異常興奮,特別邀集 #台亞交流基金會 的 吳沛嶸主任共同拜訪,也獲得 謝榮雅董事長及 呂國豪總經理的熱情接待。
奇想創造謝榮雅 董事長指出,921地震的受災經驗讓他印象深刻,當時需要扛著數公升的水走上11樓,因而促發了這個空氣取水的設計。有鑑於台灣的各種水資源問題,他提出了新解方:「平常就慣於使用除濕機的台灣,既然空氣如此潮濕,為何不能從空氣中取水呢?」如此的想法,誕生出循環空氣乾淨取水的智慧家電「ARKVO」,不到130公分高的機體,結合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及冷熱飲水機一體,配合紫外光殺菌及4重濾心,保證飲水品質,同時又監測環境條件,時間、溫度、濕度,一機瞭然。值此旱情告急、無水可用的時刻,若自己家中就有自製飲用水的應急儲備,便能確保存活關鍵資源。

「最近沒什麼人說它只是一台除濕機了。」耗費超過2年,克服技術困境並逐步優化,謝榮雅董事長對ARKVO充滿自信,對於水資源的需求與解方,描繪出未來可能性的想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