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2021年世界水資源日

 

水資源對每個人的重要性不同。
水資源之於你有多重要呢?水資源之於你的家庭、家人呢?
而水資源對於你的文化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今天3/22是世界水資源日,而2021年的主題為「VALUINGWATER」。
對不同的人來說,水的意義不同:
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用水,從一早刷牙洗臉、每日所需的2000 c.c.飲用水、直至晚上洗澡,一打開水龍頭,水就嘩啦嘩啦的流了出來;對於農民來說,作物需要灌溉才能生長,水是繫命所在;對於企業廠房來說,水也是製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年乾旱缺水,各地開始湧現搶水大作戰,天乾物燥,阿里山和新竹尖石山區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倘若未來消防救援用水也面臨短缺,抑或防疫清潔用水不足,那我們該如何提早佈局因應?如果有一天,缺水的異常變成了日常,我們該如何調適這樣的生活?

上週直播節目中(全方位風險管理—以水為例,企業該做什麼事?),單信瑜教授與姚大鈞總監不斷強調:「不管在何領域,主事者應設想最嚴峻、最糟糕的(沒水)情境,提早做出因應。」 另外也必須注意缺水導致的次生災害,例如無法保持衛生而產生的其他疫病感染等。
風險管理來說,風險的辨識與評估是相當重要的,除了辨識缺水產生的風險並評估其嚴重性外,向社會說明「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情境?可以採取什麼樣的對策?」的風險溝通,更需要跨部會的討論做出相應的對策。

自2020年七月起,水利署便開始部署水資源的調度措施,而目前台灣水庫的蓄水量仍不樂觀(水庫即時水情),縱使今天稍有雨水挹注,但這場及時雨是否能舒緩台灣目前的水情呢?
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值此旱情告急時刻,在此提醒人類「水是珍貴的」,我們需要更關心身邊的水資源、水環境,將之做最有效的利用。


相關連結 UN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WORLDWATE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