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 Fri

因應氣候緊急狀態 賴清德:台灣需重新思考由下而上的減碳策略

因應氣候緊急狀態

賴清德:台灣需重新思考由下而上的減碳策略

▲ 因應氣候緊急狀態公私協力對策合作啟動儀式

 

天氣越來越熱、氣候越來越極端!今(23)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有超過350位產官學界專家,出席由「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和「環境保護學會」共同舉辦的「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策略研討會」,現場討論熱烈,有關氣候緊急狀態的科學證據、調適政策與民間相關科技發展應加速整合,獲得高度共識。副總統賴清德更指出,接下來台灣要發展由下而上的減碳策略,強化民間參與,政府要推動相關政策時才容易推動。

首度集結所有權威產官學界專家的「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策略研討會」,由台大理學院院長兼氣象學會理事長吳俊傑提出氣候緊急狀態的科學證據,與會的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和立委洪申翰,則指出國家氣候調適政策如何配合科學證據,以及如何修法跟上最新發展。洪申翰更特別提醒,今年初世界經濟論壇出版的《2020全球風險報告》中,提出未來10年全球經濟將面臨的前10名風險,前5名都是環境風險,極端天氣更被選為第一名,因此,若不積極因應氣候緊急狀態,對經濟發展來說將是重大危機。

因關心氣候緊急議題,賴清德特地出席。他表示,近來炎熱天氣帶來的都市熱島效應,讓大家對氣候緊急尤其有感,但人人都可以對氣候緊急做出貢獻,例如種樹,而他日前也付諸實際行動,和台灣最有名的種樹達人賴桑共同種樹,賴桑為了台灣的永續環境,樹一種就是30年、耗費了20億,讓他很感佩。接下來,他認為台灣要檢討十多年前規劃的減碳政策,留意許多國家2050年前零碳的趨勢,需發展由下而上的減碳策略,任何政府因應氣候緊急提出的政策才能順利推動。

除了多元的氣候緊急狀態討論,該研討會還邀集了多位的民間防災企業,如積極投入地震預警系統研發之三聯科技,其地震預警系統不僅援助尼泊爾防災,亦在0206台南地震後捐贈於台南市二十所國小。來自台南的亞全科技將獨特的消防三輪車外銷海外,並捐贈台灣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以防災進行外交。藉由民間廠商分享各項因應氣候相關災害的最新科技與系統,在活動現場就實踐公私協力與公眾參與。

最後,針對氣候緊急狀態策略,環境保護學會理事長林能暉和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理事長彭啟明總結表示,台灣未來不只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還有社會變遷的影響,例如高齡少子化,以及颱風和強降雨等自然災害風險,呼籲由下而上,凝聚全民共識,必須公私協力,才能創造多贏的環境。

 

▲ 全體大合照

▲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

▲ 由賴清德副總統頒發2019年防災科技應用技術優質獎優良與佳作

▲ 由賴清德副總統頒發防災商品與服務認證證書

 

 

關鍵字: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策略研討會、公私協力、賴清德

TADPI Facebook總統府新聞活動直播活動照片簡報下載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