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 Tue

營建 X 節能減碳 X 防災

協會拜訪 台灣營建公益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888營建互聯網」共同創辦人的何昱賢博士,受到熱情接待!

何博士身兼多職,雖仍在暨南大學土木系兼任教職,但產學雙軌俱行,其打造的營建互聯網成績斐然,不僅將營造材料、結構工程、環境永續等議題融合,更在營造業以輕鋼構建築拓展一片天地!協會此次拜訪,主要也是希望未來能結合「輕鋼構建築」節能省碳又抗震的優點,將防救災議題與之結合,擴展民眾對防災的想像。

何博士對我們提出的邀約高度肯定,他表示,自己也是中華環境永續教育協會的常務理事,在氣候緊急狀態下,未來複合型災害頻率推升、規模加劇,不管是災前整備,還是災中應變或災後重建復原,都需要各方有志之士的合作夥伴關係!他很樂意以土木和營建的角度,參與協會的各種活動!

他也向我們介紹「輕型鋼構結構材」的特色,因為他們採用的冷軋鋼材是有履歷標籤,所以減碳效益明顯並可追溯,又因採模組化設計,不僅施工工期短,且透過精算加強力學結構,在強度和經濟效益上都更具市場接受度!他舉例,高度14公尺以下之建築可使用輕鋼構建材,減少混凝土的使用,能夠有效降低排碳量,為節能減碳之綠建築推薦建材;在台灣,有許多危老建築,其耐震力較低,倘若發生高強度的地震,負重較大的混凝土建築一但發生坍塌,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災害。若能依據各區域土地利用及該地地質條件做施工設計,應能達到更好的減災效果!例如孕震機率高的西南部,四層樓以下的建築若採用輕鋼構建材,可依照業主不同需求,再於輕鋼構隔層中添加防火棉及防水隔板等材料,便可達到隔熱、防火、抗震、節能之減災功效,也更符合健康宅的未來趨勢!

談到永續發展,何博士更是眼睛一亮說道,台灣目前推動「綠建築」,那建築計畫的下一步呢?「防災」興許是下一步能推動的建築目標,針對都市或鄉村有不同的防災建築,其中也能讓防災產業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會後他再次表達願與協會攜手合作,亦盼能與協會其他領域的會員進行交流,共同推進防減災安全社會的目標。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