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 Thu

【TADPI 10th】承先啟後 十年有成

緣起

面對災害,是不安也是力量,是考驗也是成就

鑑於全球天然災害發生頻率與時遽增,災害規模也趨向極端化及複雜化,臺灣被世界銀行評為災害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政府擬定政策並挹注經費於相關研究及建設,企業與專家學者耕耘擘劃,民間防災意識逐漸成形,產業輪廓已然浮現,為整合國內防災產業鍊、共同推動擴展國內外市場,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於2013年正式成立。時至今日,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堂堂邁入第十週年,第一屆由龔誠山理事長開拓先河,擘畫臺灣防災產業藍圖;第二屆周天穎理事長攬括臺灣地理資訊與科技產業,持續擴展協會規模;第三、四屆彭啟明理事長以優化產業環境為方針,倡議公私協力並促進國際交流合作。
雖易受颱風、地震、旱澇及山崩威脅,臺灣民眾對於災害的想像常常以晦氣不祥而避之,或因樂觀偏見選擇輕忽,但這也是防災產業發展的契機,正因我們處於如此多元的氣候型態與地景樣貌,反而造就臺灣應對災害的獨特韌性,逐步發展成全球最具防災產業化潛力的國家之一。對內,我們整合跨領域產業、強化國家防減災實力,藉由軟硬整合加速產業轉型,達到數位治理之效;對外,協助友邦建置防災網絡及智慧城市基礎佈建,不啻締造另一項全球化產業,更促進外交實效。


 
十年有成,一路走來是考驗也是成就,我們將持續扮演公私協力倡議的角色,加深產官學研各領域的合作縱深關係,並將生硬艱澀的防災成果,轉為淺顯易懂的生活化語彙或教具媒介,盼以柔性的力量根植於民眾心中,如同溫柔的徐風,將防災意識的種子散播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身處多災的臺灣,災害不會消失,最重要的是面對挑戰時的勇氣,強韌身心及社區組織,為防減災做足準備。接下來,我們盼以「柔而輕、韌如心」的態度,踏入永續發展的下一個里程碑

十年積累

穩健踏實 成果斐然

自2013年起,臺灣防災產業協會主協辦160餘場論壇研討會、講座座談及交流媒合會等活動,訪會近400場次的廠商交流活動,同時,防災觀念推廣亦為協會重要任務之一,受邀演講與活動宣導場次達150場以上,實際觸及人數超過30萬人次。
 

2016年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籌畫辦理國際型研討會,超過43個國家,吸引超過2000人次以上來自世界各地專業人士共襄盛舉;2019年至2022年負責民生公共物聯網國際拓銷,媒合將近250家次的國內外廠商,主要觸及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越南與緬甸等東協國家。2019年至2021年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協助友邦貝里斯建構城市韌性,其成果由國合會於聯合國COP26周邊論壇發表,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工具,在政府數位轉型及災害風險預防這兩大面向協助友邦提升韌性,並達到氣候變遷調適作為;2022年參與國合會防災科技專班,促成國內防災廠商與聖露西亞、巴拉圭、瓜地馬拉、史瓦帝尼等國的消防及災害管控部門官員進行交流。

重要沿革

核心目標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