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 Fri

智慧防救災跨域整合創新應用

協會於2022年11月2日與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 共同主辦「智慧防救災論壇-新興科技跨域整合創新應用」論壇,並簽署合作備忘錄。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施振榮 榮譽理事長也特別到場見證、表達支持。

施榮譽理事長強調,透過產業跨域整合可創造新價值與新應用,逐步落實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將成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新方向。內需帶動外銷,這些跨域整合的智慧防救災解決方案,先以台灣作為示範場域,未來前進國際市場潛力無窮,而效率與彈性更是台灣企業的獨特優勢,也讓我們在風險遽增的全球環境下,能快速因應並滿足國際夥伴的多元化需求。

氣象達人彭啟明 理事長接續表示,以前大家都覺得防災是政府單方面的事,仍受限於「大政府」思維,但政府力道有限,不可能樣樣包辦讓所有人滿意。若以防災角度來看,自助/互助的思維才是生存的法則,例如此次活動致贈的 #辦公室ESG防災盒,便是協會熱賣的防災商品,內容物不僅集結各家廠商優秀產品,也讓採購的企業達到符合ESG、自主減災的目的。彭理事長稍後更於他「 #氣候變遷下的防災產業開展」演講中點出,面對氣候變遷的兩種方式,一個是減緩,另一個是調適,但由於氣候變遷因素,使得現在發生的災害有不少都是複合型極端事件,以現有的防災體系,較難應付極端氣候災害,建議政府與企業都應以風險管理角度從更上位政策來思考。舉例來說,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不少企業投入TCFD (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開始積極重視災害風險,但仍需要有更好的 #公私協力 平台共同倡導,讓民間創意盡情發揮,佐以政府輔助角色,才能創造出真正健康的產業生態環境。惟有攜手善用新科技,才能確保台灣面對下一次巨災來臨,可以更從容面對。

福懋興業 鍾信男資深工程師介紹了如何利用電子結合紡織形成智慧服飾,衣物從僅僅是蔽體的功能走到現今能夠監測環境和人體狀態,並能夠主動式偵測溫度、濕度、心律和血氧,面對不同的場域需求,從登山到消防員,為不同的使用者提供對應的紡織面料,或可加裝傳輸通訊定位功能,減少迷航失聯的風險。

富鴻網 李浩光副總經理則分享5G AI智慧搜救平台於玉里地震的應用案例。9/18當天,團隊緊急在玉里國中成立臨時資訊中心,並與合作夥伴 興創知能 快速調度空拍機與技術人員,成功於天黑前建好坍塌建物3D模型,因此能透過模擬圖迅速判斷最適合搜救的孔隙空間,爭取救人的黃金時效。

全波科技 童玉瑋總經理旋即呼應,他指出,台灣的搜救通訊技術已經是世界水準,搭配無人機更可達400公里遠的幅員,相關救災設備屢屢在國際獲獎,下週即將舉行的APEC會議便是採用全波科技的通訊裝備和Glora定位!他感嘆的說,即使國際合作相當廣泛,但國內低價競爭的氛圍一直無法突破,也讓優秀的防救災產品發展受限。

此次論壇引發熱烈討論,為後續跨域合作開啟了良好契機,協會作為防災產業的領頭羊,非常期待能在各項合作中發揮強項和媒合角色,不僅僅是保障全民生命財產,也藉此打開國際市場,讓台灣的災防科技產業更有競爭力!

🔁🔁🔁🔁🔁🔁🔁

#感謝Big x Reality 全球動力科技支援設攤

#感謝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協辦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