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 Thu

【民生公共物聯網|空品國家隊】

協會前往拜訪 思維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受到江嘉凌總經理的熱情款待。剛見面,江總經理就開心地和我們分享前一日剛發布的好消息:「建置空品感測器物聯網,台中市獲 世界智慧50大獎(Smart 50 Awards)」。

促成此件美事需要很多的人幫忙,除了經由工研院微系統中心研發,思維環境與經昌科技聯手製造的空品感測器外,也特別感謝行政院環保署,台中市,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及嘉義縣等縣市大力支持,推動國產空品感測器上線。

思維環境協助台中市建置「空品感測器物聯網」,運用空品感測器,同時結合物聯網技術,將空品資訊視覺化、可追蹤空汙事件範圍及鎖定工業區汙染源,環境治理成果獲肯定,在來自全球的200件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

這次協會來訪,主要也是深知思維環境在空氣品質感測的卓越成就,希冀能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計畫,和思維環境一同將台灣的優秀服務推展至國際。

對於台中市以空品監測榮獲智慧50大獎,江總經理一點都不訝異:「我們只是認真做對的事。」具備醫療背景,也從事環境工程十幾年,江總經理深知感測器的佈點最重要的不只是抓到數據,更要了解環境,才能在對的地方佈點,抓到真正有意義的數據。「所以我每一個計畫都要真實去了解當地環境,每個計畫的感測器都要重新設計,真正客製化。」這份執念也因此獲得苗栗縣 陳華盛局長林健智科長 的大力支持,全心幫忙國產感測器的推動,沒有這個開端,就沒有現在這個成果!

在建置台中市的空品感測時,思維環境實地了解佈點的位置,前期研究耗費許多時間和精力,後續又針對環境進行感測器調整。江總經理很堅持,不同的場域就必須要有適用該環境的感測器和晶片。「我在意的是這些感測的位置和數值能不能真的有效抓到汙染源,真正幫政府解決問題。」江總經理笑說,以往縣市政府覺得他們提供的數據不夠漂亮,前期建置又耗時,但等最後真正抓到污染源時又非常佩服他們能耐,也不再說出「感測器沒用啦」的喪氣話語。

 

只要堅持做對的事_就會有很多貴人幫忙。」

 

每個計畫的感測器都要重新製作或調整,沒有晶片廠的思維環境如何應付這些大量的硬體需求?江總經理說,他們沒有相關資源,但「只要堅持做對的事,就會有很多貴人幫忙」。貴人是民生公共物聯網、環保署長官及縣市環保局,在更換感測器期間協助處理許多事情。

在一連串的巧合下,思維環境和堅持國產晶片的經昌科技搭上線,兩家企業攜手打造民生公共物聯網的空品感測器,此款環保空品感測器(經昌科技AQ1001)更是首批通過國內資安標準認證的晶片,更加落實了「臺灣製造&國際應用」 的理念。

江總經理表示,思維環境和經昌科技的合作主要在於雙方理念契合,於是上天就來幫忙了。思維環境擅長客戶評估、資料應用等市場面,經昌科技則可依需求製作出最適當的晶片,軟硬體和服務的結合,讓思維環境和經昌科技成為下一個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國家隊。

談到未來拓展國際,江總經理滿懷信心,認為我們的方法可以解決台灣的問題,當然也可以解決其他國家的問題。但她也不忘強調,台灣的經驗和軟硬體不能直接複製過去,「我們一定要了解現場的問題,才能給出最好的服務。」這是思維環境和江總經理的堅持。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EENIDEAS2020/posts/1469012933516308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