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 Mon

必要的日常防災


日前(7/24)協會秘書長 黃少薇受邀擔任「必要的日常防災」工作坊講師,此活動由 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水越設計 AGUA Design 共同舉辦。因為疫情關係,工作坊採線上方式舉行,這也突破時空的限制,參加者遍布全台灣,有關心防災議題的網紅作家藍白拖、花蓮深耕防災教育的國中老師、苗栗與新北的緊急救援專員,也有對居家安全特別注重的台南學生…等。

活動首先由設研院開場引言,水越設計創辦人 Aqua 介紹活動發想的緣起,並簡介稍後分組所設定的議題,包括地震組、颱洪組、土石流組;隨後即由黃秘書長以「災害自救法則」、「無家者體驗×避難所生活」與「防災設計商品」三大主題切入分享,接著帶領學員進行工作坊,主辦單位將學員以災害類型「地震、颱風、土石流」+(疫情)分組,利用「防災卷」的時間軸線發展(災前→災中→災後),探討在災難不同時間點、不同地域與身份別的人該如何因應或面對。最後,再由學員提出各自準備的避難包做分享討論,由秘書長總結分析或給予建議。每位參加者皆表示活動很精彩,不僅加深印象,又學到許多實用的防災技能,希望未來能多舉辦類似活動,讓更多人接觸到防災議題。

台灣設計研究院自2019年以來,將設計導入防災,除了引領設計師們發想出許多教具與教案,透過設計師獨特的詮釋,使「災害」這項硬知識引起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以及討論。期待未來會有更多的防災活動與各位防災夥伴共同參與!


防災日常化——OHHHH防災設計募資

 

【消消防災 BLOCK DISASTER】防災設計展8/3開放預約參觀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