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8 Thu

全民防災:防災士培訓

 

上週末(3/13-14)協會參加由基隆市消防局主辦之防災士培訓,主要由基隆消防局和深耕團隊擔任培訓師資。報名參與者多為中正區、暖暖區熱心的社區幹部,授課老師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防災士相關知識授予各里長、里幹事及社區鄰里等對防災工作具有熱忱的人士。

台灣各縣市會面臨的災害不同,而基隆市多為丘陵地形,一旦超過一定降雨量,容易發生坡地災害如崩塌、地滑,甚至是土石流災害,因此降雨量的情資判釋對於防災工作相當重要,故課程中老師們分享了許多情資判釋的線上工具,如山崩雲活動斷層土石流潛勢溪流等災害潛勢地圖。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基隆地理位置臨海,1867年曾有海嘯侵襲紀錄,因此培訓過程中,亦特別針對海嘯發生時該如何避難做討論,以此強化基隆市居民的災害識覺

此外,避難收容所的開設說明也是課程重點之一,當災害發生並且需開設避難收容所時,防災士便是協助收容所運作的重要人物,因此緊急救護等技術如CPRAED操作與簡易止血包紮課程也是防災士必備技能。

在課間休息時段,不斷的有各領域的民眾與秘書長討論防災議題,除了社區里長之外,民宿相關協會幹部亦前來交流,希望能導入民宿業者防災和風險觀念,觀光防災也是未來協會推動項目之一,當民眾到了一處景點旅遊時,除了沉浸於四周美景之餘,了解此處的自然環境與曾發生過的災害,便是防災生活化的一環。

不論是自然抑或是人為的災害,都有可能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縱使科學的研究、科技的創新不斷得進行更迭,目前的我們無法避免災害的來襲,但是我們能持續演練以及修正災前減災整備災中應變災害復原重建的相關計畫,以降低我們面對災害的脆弱度並提高韌性

感謝基隆市消防局舉辦防災士培訓課程,也讓協會與民眾有更多的觸發交流機會。
 


▲ 唐鎮宇顧問(同為協會常務監事) 授課 

▲ 進行CPR緊急救護訓練


相關新聞連結

《中華新聞雲》年度首場防災士培訓 50人參與

《太平洋新聞網》防災種子深根社區 基市消防局辦理防災士培訓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