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8 Mon

[研討會] 台灣離岸風電工程與風險 Offshore Wind Farm Construction and Risks in Taiwan

台灣推動離岸風電永續發展的第一步應是風險管理

產業界呼籲重視興建與運營風險 促進台灣綠能政策成功

台灣是否能成為綠能國家的關鍵之一,莫過於是否能找到有效可逐步取代核能的能源。而台灣擁有全球優良的風場之一的台灣海峽,先天上已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因此政府推動的千架風機計畫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英國是離岸風電的大國,然而­­­2011年英國每日電訊報導指出根據RenewableUK的統計,英國2011年前連續五年離岸風電發生超過1,500起以上的相關事件,另根據英國能源協會(Energy Institute, UK)的統計,自20142016三年間,英國離岸風電共計發生2300起以上的相關事件。事實上台灣也是全球自然災害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颱風、海嘯、地震等天然災害,不僅持續造成台灣民眾生命財產損失,也同時威脅著離岸風力電場的興建與運轉;因此產業界呼籲唯有全生命週期的風險管理,才能有效降低各類自然現象或人為事故對於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的影響。

為提升產業界與政府對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的風險意識,降低台灣離岸風電的風險成本及避免系統性的災害,社團法人台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與財團法人工程保險協進會(EIA)整合產業防災風險管理及保險專業共同舉辦「台灣離岸風電工程與風險」研討會。邀請國外專家包括澳商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iemens Gamesa)、楊德諾有限公司(Jan De Nul)、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瑞士再保險公司、品誠梅森律師事務所、美國3Dent TechnologyABSKeystone Engineering, Inc.與國內海洋大學、交通大學、中興顧問社等專家,及專業風險管理公司Eos Rhea Metis, Ltd.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結合國際經驗及國內的環境現況,從工程設計施工、自然災害的影響、離岸風電的保險及法律爭議事件處裡等面向,共同探討台灣離岸風電的風險及應有的風險管理措施,降低災害事故發生的機率、減少災害的損失並協助離岸風電在台灣更穩健的發展。

研討會共有超過150位國內外離岸風力發電相關的產業界人士報名參加,包括離岸風力發電的投資者、工程設計與施工廠商、產業保險業者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的代表。與會人士表示,過去國內舉辦有關離岸風力發電的研討會,多辦聚焦在工程設計和施工的技術面議題,但是對於整個生命週期的各種風險尚未有廣泛與深入的討論。本次研討會讓與會者能夠全面性地建構完整的風險圖像,並對於各類風險發生的機會與後果以及風險處理方式有極具體的掌握。

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台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表示,探討離岸風電的風險可以有效預防系統性與重大風險事件的發生,影響產業的永續發展及長久經營。由於台灣並無離岸風電建設與運營的經驗,應該以正確的態度認識風險,做好風險管理降低可能發生的損失,進行風險成本的管控,才是離岸風電相關產業及政府相關單位與社會大眾應有的認識與作為。

由台灣保險業者共同組成的工程保險協進會(EIA)表示保險是風險管理上必要的環節。保險除了可以提供風電產業在財務上的重要保障,保險在離岸風電國際市場的經驗可以提供台灣在離岸風電發展上重要的參考,引用良好的做法減少損失並避免重蹈覆轍。台灣的保險公司已經準備在良好風險管控的條件下提供保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相關的保險服務。

台灣因地理位置與自然災害的特性,離岸風電建設與運營較國外有更高的風險,會中專家呼籲政府與產業界需重視並加強離岸風電的風險管理,從工程技術、設備製造、施工安裝及運營維護各環節進行完善的檢視計畫,並要求相關單位主動進行風險管理,避免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上因高度依賴國外技術經驗,盲從躁進輕忽國外技術在國內水土不服與未知的風險,導致台灣離岸風電建設可能發生的災害與嚴重後果影響相關產業與政策的永續發展。

 

主辦單位 (Organizers):

  1. 社團法人台灣防災產業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Disaster Prevention Industry (TADPI)
  2. 財團法人工程保險協進會 Engineering Insurance Association (EIA)

協辦單位 (Co-organizers):

  1. 品誠梅森律師事務所 Pinsent Masons LLP
  2. 美國國際海域開發顧問有限公司 International Maritime Development, LLC 
  3. 國泰世紀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Cathay Century Insurance Co., Ltd.

贊助單位 (Sponsors):

  1. 大環風能管理服務公司 Great Circle Wind Associates (GCWA)
  2. 達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wpd Taiwan Energy Co., Ltd.

日期 (Date):

2019年三月11、12日 (11-12 March 2019)

時間 (Time)

9:00AM – 5:00PM

地點 (Location):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

研討會參與對象 (Participants):

保險金融、法律諮詢、政府單位、工程及離岸風電產業相關人員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