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 \|/ 中元普渡×防災商品 \|/ 】

 

本週日(8/22)就是今年的中元普渡,以往的普渡供品你們怎麼準備呢?
今年我們一起嘗試不同的準備方式!

防災食品一定要保存期長嗎?「輪蓄式補充」是儲備食品的新解方!
趁著一年一度的普渡時節,我們可以檢視家中的防災儲備食品的效期,趁著要購入供品的同時,選擇可以做為防災儲備的糧食!



───主食類───
○ 幼兒米餅
幼兒米餅僅添加少量調味,在災時也是撫慰幼兒心靈的零嘴,同時也適合年長者食用。

○ 營養口糧/餅乾
營養口糧或餅乾可以加水或保久乳,軟化之後可當作長者或嬰幼兒(無法咀嚼硬食物的族群)的主食來源。


───堅果類/雜糧棒───
堅果類食品與雜糧棒富含健康油脂與各種營養素,也能提供飽足感。


───罐頭類───
○ 八寶粥/牛奶花生
八寶粥或牛奶花生開罐即食,不須經過烹調,可提供飽足感。

○ 玉米罐頭/鮪魚罐頭
罐頭類食品保存期效較長,是適合儲備的糧食。

● 意想不到的妙用
油漬類的鮪魚罐頭加入棉線製作成的燈芯可以在災時提供緊急照明,燃燒完畢後,罐頭內的魚肉依然可以食用。

 


───能量補充───
○ 能量果凍
體積小且易於攜帶,可快速補充電解質、解渴並增加飽足感。

───電解質補充飲料/粉───
兌水可大量擴充補給,方便保存,災時需特別注意補充電解質,避免電解質失衡造成的抽筋或引發其他病症。

───乳製品───
○ 保久乳
鈣質也是生活中必需的營養素,許多人從鮮乳中獲得鈣質的補充,但是當災害發生時,可能斷水斷電,鮮乳保存不易,因此可以選擇可常溫儲備的保久乳。

○ 煉乳
罐頭易於保存。災時無法取得奶粉、鮮乳或是保久乳等乳製品時,可改採煉乳加水作為替代方案,但要注意的是煉乳糖分較高,須謹慎控制攝取量。


災害來臨時只能吃罐頭食品嗎?

為增加災時的膳食纖維,避免攝取太多高油鹽的罐頭食品,日本防災植物學會教導民眾辨認可食用植物,透過簡單加工(例如鹽水殺青),輔以佐料即可食用。

───佐料調味───
○ 香鬆/香料粉
當災害發生時可以採摘野菜,加上簡易調味料如香鬆搭配食用。

○ 洋芋片
單吃高油鹽的洋芋片雖補充熱量,但易口渴且缺乏飽食感,建議可捏碎後做成野菜沙拉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