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熱中症(ねっちゅうしょう)

 


☀️☀️☀️☀️☀️☀️☀️☀️☀️

數數看,上面有幾個太陽?

週四開始,台灣開始進入夏天炎熱天氣啦!


熱中症(ねっちゅうしょう)這詞語是日文「中暑」的總稱,許多人因為中暑而急救或死亡,促使日本氣象廳將熱中症視為極需重視的氣象災害。在台灣,109年夏天高溫日數明顯比往年多,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七月份熱傷害人次約為去年之1.6倍。未來高溫將成為常態,造成的傷害也會逐步被重視。


【預防熱傷害: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什麼是熱中症?

常見的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中暑,其中以中暑為最需要小心的症狀,嚴重程度雖然與環境溫度相關,但嚴重程度與患者年紀及既有疾病亦有相關性。

─ 衛福部健康署(2021)

危險族群

肥胖、有宿疾、高齡者或幼童、不耐熱體質者,或者從事高溫環境的人員(農夫、工地、下水道建設,甚至是全身防護裝備的消防救護檢疫人員)

 

可以使用什麼防災商品降低熱中症不適?

● 涼感衣物與口罩

疫情嚴峻之下,時時刻刻戴著口罩更容易悶熱,可以選擇兼具防疫與散熱的冰鋒衣或口罩,降低中暑的風險!

● 降溫濕紙巾、涼感噴霧

炎熱天氣下,保持涼爽是很重要的!適當的使用涼感產品能讓體溫感受舒適,避免中暑的情況發生。

● 口服電解液

不斷地流汗或排泄,或補充過量水份,可能會導致身體中的電解質失衡。因此,適時地補充電解質也是預防中暑重要的一環!

 

提高警覺

除了使用各種防中暑產品之外,維持室內通風,並適時躲在陰涼處補充水分,注意氣象局發布的高溫燈號也很重要!


好書推薦

【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

作者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林子平 特聘教授嘗試用現象、學理、應用三個篇章,透過生動有趣的圖解及日常生活的經驗,逐步解釋人們所感受到的氣候現象所代表的意義,以及都市持續升溫的原因,還有影響人的熱舒適感受的環境與行為因子等。

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