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311十週年防災產業的省思

 

2011年3月11日 下午
日本東北方近海發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並引發海嘯發生,導致福島核電廠受損,此複合型災害造成日本全國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同樣受到各種天然災害威脅的臺灣,更應引以為借鏡。


十年前,防災產業協會尚未成立,但一群企業家與學者觀察到防災產業對民眾生活的重要性,萌生共同推動台灣防災產業的共識,並在2013年催生成立「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去年,協會將會員們的產品服務劃分為「感測監控、防災應用商品、保全保險服務、工程顧問、傳播及資通訊服務物、學研機構/法人、政府單位、其他」等八大類別,以更系統化的方式,讓民眾與廠商認識防災產業。

經過歷任理監事與眾會員的協助之下,台灣防災產業在這幾年蓬勃發展,特別是防災科技應用技術優質獎以及防災商品認證標章,更是國內主要的防災推介獎項。例如榮獲2019年防災商品認證標章的三聯科技,其不僅地震感測設備獲得日本交通省認可,亦將相關感測技術應用於建物結構檢查之上,提供橋梁、大樓等各式建物快篩健檢。另一方面,獲得2019年防災科技應用技術優質獎的興創知能,其運用大數據分析、AI智慧判別,打造智能河川管理平台,可於颱洪期間提供精準的淹水預警服務。相關的技術更是輸出至我國邦交國貝里斯,在去年11月貝國洪災中,成功為當地居民爭取3小時的避難時間。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應用商品與跨域技術投入防災產業之中,獲得社會的關注與支持,例如成功邀集群眾募資的沛倫設計ZINIZ時尚滅火器、風行世界的消防三輪車亞而特科技,以及推動避難家具的安心防災 防震傢俱-地震避難安全衣櫃,和設計防災桌遊的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 。另外還有導入國外防汛設備的 韋克創意生活館以及 威順國際有限公司  ,更有以AR、VR、XR技術見長的 Big x Reality 全球動力科技將XR技術融合防災模擬訓練,讓消防相關技術人員能藉由AR技術模擬火災救援訓練,增強消防人員的救災能力。

當然,台灣的優秀防災廠商還有很多,期許在未來的日子,邀集更多的優秀廠商持續加入協會的行列,結合眾人的力量,使防災產業更加茁壯。

今天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十週年,你的防災思維有更完備了嗎?除了產業端與政府端持續不斷的發展防災科技,民眾端是否也比以往更有防災素養了呢?

十年過後,日本的防災推展有更飛躍的變化,那台灣呢?或許我們都該誠實的問問自己。


日本🇯🇵311 十週年|防災多樣化 快來試試你適合什麼樣的防災避難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