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面對災害,你準備好了嗎?

 

  生活在台灣,大家對地震、颱風、土石流等災害一定不陌生,特別是地震,台灣每年平均可記錄到近2萬3千多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約1千次左右,每個月接近一百次!
  這麼頻繁的地震,僅有少數地震會造成生命財產的立即危害。而且地震發生後,因許多建築物可能已有結構損害,若接二連三受到餘震侵襲,很可能就發生倒塌崩毀的意外,這時候趕快離開危險建築物才是保命之道。
  根據日本阪神地震倖存者的統計,每10個存活的人當中,有7個人是自己本身很有憂患意識及防災準備(自助),兩個人是靠親友互相幫忙(互助),只有1個人是被動等待政府救援(公助)才獲救,因此推衍出「災害防救法則」為:「自助(7):互助(2):公助(1)」的比例。


事先準備緊急避難維生物品

  災後情境思考:「若是發生大規模災害,救助資源來不及抵達時,要該如何度過這段物資缺乏的空窗期?」廁所缺水又髒又臭,有人因憋尿而引發尿道感染;缺飲用水及食物,許多人餓得發抖;有些小嬰兒沒有奶粉餓得哇哇大哭;老人家來不及戴假牙,也沒辦法吃救濟餐點;因為停電,電池、手電筒變得好珍貴;缺乏止痛藥,好多受傷的人痛到快暈倒,也因為無法清潔傷口,本來的小傷口引發細菌感染,若是冬天或雨天,缺乏保暖物品導致失溫......。
  如果我們很有防減災觀念,或每個家人都有「緊急避難包」,那你的存活機率就大增。準備避難包內容物時,思考的重點應該是以「緊急避難時,我要如何維生」來準備。
  依據各種不同災後情境,可以將「避難準備」分為三種類型:0級(隨身攜帶型/1天份),1級(緊急帶出型/3天份),2級(居家儲備型/7天以上),這樣準備起來才不會手忙腳亂。詳細內容可以掃描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提供的「防減災物品檢查清單」,幫自己及家人準備喔!


避難包Tips

  • 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
    發生災難時,極需報平安與親友聯繫,可撥打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也透過網路平台,輸入約定電話,再進入留言版留言,將平安訊息送出。
  • 特殊需求者專屬避難
    針對特殊需求者,需準備特別避難包。如老人需特別準備慢性處方箋、假牙、助聽器......;嬰幼兒需準備奶粉、副食品、紙尿布......;寵物則可準備寵物牌......。
  • 防減災物品檢查清單:(點選連結下載

 


您想訂閱協會電子報嗎?
私訊協會小編『我想訂閱電子報』並留下您的電子信箱,您將於每月底收到 TADPI月刊] 喔!(〃°ω°〃ʃ♡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