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 Mon

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產業交流會

(攝影/TADPI提供)


為協助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業者拓展商機,並加速政府治理進程,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於6月17日舉辦「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產業交流會」,會中邀請來自產業界的專家,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示範案例,分享實際商用案例及外銷國際成果,期望促進政府機關運用數據開發創新應用,並且建立產業交流平台,以帶動政府數位治理及產業商機。

數位產業署平台經濟組許福添組長致詞時指出,前瞻基礎建設下之「民生公共物聯網數據應用及產業開展計畫」,係由環保署、內政部、交通部、數位部、國科會、經濟部、農委會等多個部會共同執行的計畫,由各部會建置水資源、空氣品質、地震及防救災等四大領域之物聯網感測器,並將感測器蒐集到的資料,整合在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而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在這個計畫的任務就是輔導產業運用政府資料,整合產業生態系,提供整體解決方案,開創國際商機。

會中奇邑科技李東洋副總經理分享科技防災與智慧食安的創新資訊整合與預警解決方案,李副總經理提到如何解決桶裝瓦斯產業面臨的數位轉型挑戰,該公司結合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作為瓦斯配送路徑優化,提出發展桶裝瓦斯安全解決方案,不僅能改善桶裝瓦斯產業的營運模式,解決人力密集的問題,也能有效降低災害損失。此外,也說明如何提供不斷鏈的冷鏈業務雲端管理服務,可有效保持食物的新鮮、減少食物的浪費,並減少人力及時間成本。

興創知能鄭錦桐總經理則針對工業園區及企業廠區需求,說明如何運用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並結合即時監控與無人機智慧巡查,發展災害預警及兵棋推演應變,建立工業廠區災害應變中心,提供企業持續營運韌性服務,同時透過3D建模的視覺化平台,讓廠區管理者能一目了然工業廠區的狀況快速應變,有效地進行災害管控,該公司在2022年花蓮918大地震時,即時運用無人機及3D建模的視覺化平台,協助救災,有效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而卡米爾賴佳敏專案經理則說明如何運用固定式和移動式空品微型感測器收集空品資料,並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的空氣品質資料進行比對,找出可疑的汙染源,輔助空汙稽查人員進行科技執法,並搭配相關應變機制,有效降低空汙,提高空氣品質,卡米爾更將此服務國際輸出,以科技協助解決全球性議題。

弓銓企業蘇政賢總經理則分享針對自來水事業單位需求,發展自來水需量預測、地震後漏損、智慧聲學檢漏改善服務,提供自來水穩健管理及檢漏改善服務,同時,說明如何利用有效的軟硬體整合和管理,充分掌握水資源的動態資訊,維持供水的穩定性、減少滲漏率,更能在災後掌握異常的管線,迅速恢復供水。此服務也於2022年花蓮918大地震時後,協助自來水公司快速穩定花蓮地區供水。

此次交流會邀請的專家所提到的應用案例皆為商用且有國際實績之案例,不僅可供國內相關公務機關參考,也引發與會人員熱烈討論,希望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的實際應用案例,協助資料應用業者與公部門透過公私協力,除了開創產業商機,也能為民眾開創安全美好生活。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