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 Tue

三聯科技|城市防災×台北市議會|地震預警系統

 

延續 阮昭雄副理事長推動防減災的優良傳統,首都圈防災問政聯盟 的林延鳳、顏若芳、趙怡翔及鄭文婷等多位議員,特別前往拜訪「三聯科技」位於新店的國家級實驗室和公司進行市政參訪,獲得林大鈞董事長親自接待。

 

三聯科技長期專注致力於環境監測、微振動感測技術與系統整合服務,成立半世紀以來,不僅在產品技術上深耕台灣,更持續與台大地質系、成大土木系等學研單位合作開發,除研發台灣第一個自製地震預警感知儀,廣銷世界各國外;也逐步建構台灣本土建築物的生命週期,讓民眾生活更趨安全。

 

地震儀的工程應用範圍日益擴增,提供的整合監測服務包含地震預警、國內外基礎建設、智慧建築、老舊建物補強及大地工程等領域,對公共安全有相當之重要性。

 

為驗證各類型地震儀的正確性與精度,三聯科技更陸續成立了獲TAF認可的國家二級實驗室,如長度震動校正實驗室、力量校正實驗室,三聯科技每年有近百組地震儀出廠校正需求,定期且適時之校正可確保地震儀三軸向精度與頻率響應,能提供即時又可靠之震度預警降低地震災害損失。

 

林大鈞董事長特別與參訪團分享,一般建築結構混擬土耐用壽命是50~60年,台灣許多橋樑自日治時代啟用,已趨使用年限。例如台北市現有的二百餘座橋樑中,有多座橋樑已經出現結構老化的隱憂,加上近年電動車盛行,電動車體遠比油車來的重,導致橋樑承載超重也加速老化。此外,台灣不似日本防災概念成熟、會以建物的完整生命週期為設計發包考量,例如日本在橋梁建造之初,即會編列總預算的百分之一作為後續修繕維護的費用,林董事長建議相關治理單位及早綢繆,提出相因應的對策。

 

感謝三聯科技悉心接待,讓市政參訪團對防救災科技有更深刻的了解,也促進民間與政府的交流,以災害治理角度導入地震預警及建物健康監測等技術,有效提升首都圈居民的生活安全!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