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 Tue

日本高知縣×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2016年在桃園 鄭文燦市長(時任)的見證下,協會與日本 高知縣商工勞働部 簽署防災產業合作備忘錄,奠定台日防災交流基礎;今年 松岡孝和 部長 和 產業振興センタ— 栗山典久 理事長 特別率團於今年四月底的Secutech 國際安防展期間拜訪協會,希望能於疫情後重啟交流並深化合作契機。

根據日方研究推斷,位於高知縣外海的 南海海槽(Nankai Trough)在未來30年內發生巨大地震的機率高達70-80%,屆時亦將引發高達34公尺的海嘯,危及高知縣民的身家性命及財產安全。因此,縣廳以「從最大級地震中守護生命」為前提,不斷透過各種政策和措施減輕居民防災負擔以及加強教育並挖掘需求,希望達到零傷亡的終極目標,同時也致力輔導業者開發更多防救災產品,推行防災認證標章,並集結成冊,方便民眾及企業選購,形成具有高度韌性的防災整備及應變復原體系。

彭啟明理事長特別表示,臺灣和日本不僅有類似的風土條件,也同樣都面臨天然災害的考驗。高知縣雖然面臨巨大地震及海嘯威脅,但反而積極將危機化為轉機,致力於振興防災相關產業,因此獲得 防災先進縣 的美譽,公私部門通力合作,不僅保障民眾安全也能創造防災商品的產值,相關推展經驗非常值得臺灣借鏡。彭理事長更進一步建議,未來或可由協會作為推廣平台,將優秀的日本防災產品導入台灣販售,介紹給更多的台灣民眾知曉,而台灣防災產品也能透過縣廳引薦進入日本市場,達到實質的流通效益。

松崗孝和部長欣喜回應,日方非常期待進一步加深合作,承續彭理事長所言,透過線上、線下研討會持續交流,並整合、建置產業共同的網路銷售平台,上架台日優秀的創新防災技術和產品,不僅共同提升台日的防災能力,也能達到民眾自主減災、降低災損的目標。

 

Read more...

神戶大學研究報導

日本高知縣官方網站

最新活動快訊文章